close

作者:劉宗儒 http://andyliudesign.idv.tw

看著Selinac和鄭元暢主演的新版「葉子」MV,讓我想到過往發生的許多事情,陷入一段舊時光的情懷當中,而在中秋節月圓人團員的節日,聆聽這首歌曲,又格外的有種傷懷之感。

坦白說,「葉子」這首歌曲在阿桑的演繹下,的確是令人感動,透過他的聲音,特別有種歷盡滄桑的感觸,如果知道歌手的生命歷程,更不免令人增添無限唏噓。

阿桑和父母為了債務問題,從國中開始就住在阿姨家,為了減輕阿姨的負擔,阿桑從小就在家幫忙做手工賺零用錢。從折塑料花、包巧克力包裝紙、電子工廠拼湊主機板零件等各式各樣的工作都做過。

他一生艱辛,但卻始終保持樂觀,也鮮少讓人知道他內在的痛苦、負擔,兩年前(2007)就檢查出有淋巴癌,一直很低調,連家人都不太清楚,只有少數幾個知心好友知道。去年(2008)健康狀況相當虛弱住進臺大醫院,已經是乳癌末期,2009年2月過完34歲生日還是不敵病魔,於今晨(2009.04.06)悄悄離開人間。

今天的「心靈音樂會」非常特別的是,前後邀約的朋友,竟然不約而同的點了「葉子」這首歌,所以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其實我自己也是非常喜歡這首歌的歌詞、旋律,但是平常真的不會刻意點來聽,因為歌曲實在是太滄桑。

《葉子》
主唱:阿桑
作詞:陳曉娟 作曲:陳曉娟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葉子」這首歌,和我最近碰到一些人事物,讓我有許多「心」的感觸!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我碰到一些朋友,可以感受到他們內在對於「愛」的渴望,但往往我向他們說:「我覺得你是一個很渴望愛的人!」,他們通常第一時間回答我:「誰不是呢?」

第一、的確有些人是不渴望愛,只想毀滅。

第二、誰不是呢?那你是嗎?

並沒有真正的回應我的問題!這在潛意識中,又意味著兩種很特別的情況!

一、內在曾經傷得很重,對於愛渴望,但已經很難在抱有希望,反而用一種掩飾的方式,不讓人輕易的碰觸他的內心,因為擔心的是,這樣的瞬間,是不是又曇花一現,終究是沒有用的!即便我渴望愛,那又如何呢?不是得不到,就是沒有好的結果。

就像說小孩子可能很單純的希望父母的擁抱、感受愛的溫暖,但往往可能吃到「閉門羹」,父母因為在忙,會告訴小孩不要吵之類的,雖然看起來像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但不能否認的是,在小孩的內心中,已經埋下一個「被拒絕」的毒藥,不再敢輕易的去「愛」!

二、擔心被人當作異類,可能自己的情感非常豐富,但是從小的生長背景一味的打壓情感面的發展,久而久之,也不敢特別去提「愛」這件事。

最常見的就是聽到:「想這麼多幹麼呢?」但是別人卻無法瞭解,正因為內在的情感豐富,所以很自然的呈現天性,就是會去想很多細節、別人的看法、去關心別人、或是很在意一些事情。

如同歌詞所寫「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其實「愛」也是如此,並非我們需要去極力爭取,或是刻意去做什麼,只是我們成長中可能被教育、被限制或是受過傷,讓我們都「遺忘了怎麼去飛翔」、「怎麼去追尋愛了?」

就像很多失戀的人,都會說自己不要在談戀愛囉!一個人的生活也沒有不好,但就像歌詞所說: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人若不是為了愛,又何必存在呢?一個人若將愛隔離、與愛隔絕,最後就會迷失自己的心、看不清楚自己,不僅失去對方,更失去了愛、失去了自己!

後記:

雖然像阿桑是擔心朋友、家人為他擔心、困擾,所以得病的事情,刻意低調,不讓週邊的人知道,但這真的是「愛」嗎?

如果真的怕家人、朋友擔心,那這樣的作法真的好嗎?當人離去後,親人、朋友們反而要承受更大的打擊,這樣不是很慘忍嗎?反而一開始,讓家人、朋友知道,他們可以一起想辦法、一起努力,甚至最壞的打算,也有時間先作「心理準備」,不然一時之間要承受這麼大的打擊,不是更慘酷嗎?

希望大家都能夠勇敢的為「愛」追尋、好好的開始認識自己、認識什麼是愛,為自己的生命努力!

當然有時後愛是很抽象的,但是透過音樂、歌唱的方式,唱歌是一種情感的表達、一種愛的流動,聽別人唱歌更是一種愛的體驗、實踐,若有想開始認識自己、認識愛,就從「心靈音樂會」開始吧!

愛瑪心靈音樂會 線上預約:
http://goo.gl/NpFj

——————————————————————————^_^
[Andyliu.Design]::樂活.心靈.設計
自然的心情、自然的態度,讓我們一起品味生活!

劉宗儒(Liu Tsung Ju, Andy)
Web/Blog: http://andyliudesign.idv.tw
MSN/Email : andyliu.design@gmail.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